新編傳說.jpg 

書名:新編傳說

作者:蔣勳

出版:聯合文學

 

當熟悉的人物或典故,再相見,竟有些熟悉的陌生。作者蔣勳在《新編傳說》一書中,試著不破壞歷史的脈絡,發想這些耳熟能詳的傳說,賦予他們新的生命。

 

書中可以看見借花獻佛燃燈佛、耶穌與約翰、大劈棺莊子、嵇康與廣陵散、吹笛者漢斯等許許多多的故事,時代背景橫跨中西、包羅萬象。這些故事大都被你我所熟悉,而本書最大的不同,則是上述這些故事的加長版。作者試圖剖析或揣想這些典故的主人當下的心理。例如其中一篇,就描述著像屈原這樣的人物,在投汨羅江那天的心情,而汨羅江邊又是什麼樣的風景?

 

閱讀本書的樂趣,是時時刻刻和作者對話著,對作者新編這些人物的內心世界,是相信、不相信?認同、不認同?畢竟傳說沒有歷史的包袱。在傳說裡,是可以浪漫的、鄰里口傳的,想像力無限的。

 

或者,又開啟我們另一層視野,思考歷史所謂的事實又是什麼?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的也不見得贏,假的也未必會輸。民間小說《三國演義》對現代人的影響不就遠遠超過官史《三國誌》?《三國演義》不就是羅貫中創造出來的傳說

 

即使已在歷史脈絡中,有時也未必定案,定案的也可能會被翻案。以往歷史對雍正的看法總是冷酷無情、弒父殺兄的君王。但最近在故宮看了剛落幕的「清世宗文物大展」,不也換一種角度看雍正。在雍正短短在位的幾年,從其字跡娟秀堅毅的硃砂筆書法中,批閱奏章認真的程度,在中國歷屆皇帝裡,絕對可以排前幾名,甚至被懷疑是過勞死。還有一些文物與畫作,也說明他也是位熱愛藝術的皇帝,與之前冷血的印象大相逕庭。

 

也許,你也可以開始說一則故事,也許,就會改變歷史,化為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