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jpg 

書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出版:心靈工坊

 

2010年的第一天,就先來篇充滿正面能量的發文吧《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本改變人生的好書。

 

小八看書很少有看完想再看第二次的習慣,但這本書不一樣。它讓人看完後,會忍不住想再重新逐字品味。神奇的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不是散文、不是新詩,它是一本小說。說通俗點,就是本很好看的小說,故事有轉折,內容流暢,看完其實也記住故事的全貌,怎麼會想要再重看?只能說這本書精彩的程度,絕不僅於此。

 

首先,這本書因為從小說的故事題材出發,所以易懂易讀。即使是當成消遣般的讀過,仍是部好看的故事,一點都不會覺得無趣。但這好看的故事,只不過是它的肉身、表象,是用來吸引你的糖衣。因此,如果可以細細品嚐,本書的中心思想,絕對可以帶領你進入心靈層面的探索。裡面的一字一句,每個段落,都將會是開啟心靈的神秘鑰匙。

 

有趣的是,這本書的中英文名稱有點不同。中文譯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已經切題的點出這本書的故事內容,也就是一個年輕人在深夜的加油站中,遇見一位他認為像蘇格拉底般的老人,發展出的故事與對話。而英文原文書名「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和平勇士之道:一本書改變了人生)則闡明了本書的中心思想。出版社不知道是不是怕中文名稱翻譯成這樣太嚴肅,就沒人敢買了。即使如此,這本書內文中文翻譯也翻得相當好,文句簡單易懂,完全符合這本書的風格。(小八最怕讀到英文文法不改直接翻譯成中文的書,那真是生不如死,還不如讀原文比較快。)

  

本書的名言錦句還有直指人心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絕對可以讓人好好的讀上好幾遍,某些章節的闡述,甚至與佛教禪宗的開悟哲理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對於小八這種平凡的懶人,這本書講得很簡單,很清楚,很容易進入(還很好看),並常常有醍餬灌頂的感受。於是,2010年,在小八和平勇士之道的開端,就先用書中的蘇格拉底所說的話來砥礪自己,也跟大家共勉之!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在美國出版至今已經約30年了,台灣的中文版也在2007年發行,就連電影都在台上映過了。但好書畢竟是好書,並不會因為時間的改變而消失。能在新的一年中,以這本書來鼓勵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就是一個好的當下。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