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脂溫泉.jpg  

書名:凝脂溫泉

作者:平路

出版:聯合文學

 

有時泡著溫泉,是淤積在胸口的一股氣,上不來也下不去。

 

2000年的書籍如今再版,感受作者平路新寫的序言,已是也無風雨也無晴。《凝脂溫泉》,乍看書名以為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帶來溫暖。豈料讀完是一股寒意打心底冒出,即使今年窗外是可以穿短袖的暖冬,還是覺得天是灰冷的。

 

人生一瞬,有時是好多情緒的牽扯,特別是感情上的。就像氤氳繚繞的溫泉,繞來繞去找不到出口,霧茫茫的籠罩著,但又承諾要將你洗淨,於是身體或心裡,都是一種濕答答又不清不楚的心情。這樣的情緒,瀰漫在《凝脂溫泉》五個故事中。

 

五則故事中,雖然有三則講的是女人的故事,但其實另外兩則也不過是換了個對象,本質沒變。這五則故事,都是失去自己的吶喊。

 

前三則主要是女人在感情中流轉,轉進感情的漩渦中,通常就是一隻手在上面掙扎,而整個身子陷在泥沼中下沈。女人見不到光的生活,就只剩那男人了,這三位女主角總能把故事說著說著就又說回男人身上,才突然清醒,嗔怪自己老是離題,只是活在泥沼中的人,哪裡還有什麼時刻是清醒的。然而,可不只女人,男人也不見得清醒。

 

書裡寫得令人動容的,無非是那些小小的、自溺的情緒,其實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的,不侷限性別。無論是女人寄託於愛情、男人寄託於工作,一位傳教士寄託於帝王的支持,甚至是複製人對主人的想法。(恩,是五則故事都在這裡了。)各別所依附的對象帶來的一點點希望與失望,都能無限放大,因為,失去自己的人,就只剩那浮鏢,無法也無能紮根了。

 

看著這些故事,雖是沒有經歷過這些人生,但有時難免也會跟主角們產生相同的情緒。其實,人生中的健康、幸福甚至是各種困境,無論有意無意,還是自己的抉擇造成的,是該自己負責的。拿依附的對象當擋箭牌,不過是不敢面對的藉口。好險這些故事,作者也沒給他們結論或結局。人生不變的事就是沒有什麼是不變的,也許,之後又是新的故事。

 

在密閉的溫泉待太久,是很容易二氧化碳中毒的。若能泡完溫泉,到室外多喝水,則是無比舒服又有益健康。這總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