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摩斯密碼飄盪在敵我中的詭譎,考驗著亂世中的人性,「風聲」,的確好看。

 

豐富的劇情、精準到位的演員、豪華考究的排場、精緻3D的後製加上調度合宜的導演和製片,以及灑錢不手軟的電影公司,不得不說,中國電影在琢磨不到十年的時間,吸取兩岸三地的日月精華,正以光速飛快進步中。

 

「風聲」絕對稱得上是近年中國電影數一數二的代表作,也算是電影工業眾多分工合作近乎完美的體現。

 

對一般人而言(也就是我這樣的人),電影好看大約取決於兩個因素。第一,無論有無劇情都不至於看到睡著。主要演員張涵予被問到如何定義好電影時,也是表示:「電影畢竟是服務大眾,要拍人人看得懂得電影。」而「風聲」的藝術價值不但不低,更可貴的是有劇情而且人人看得懂。

 

第二,忘情的跟著演員劇中角色的起伏融入劇情,忘記他們是某某閃亮大明星的模樣。誠如我是看完電影才知道,演日軍特務長武田,竟是曾重新詮釋韋小寶的俊俏小生黃曉明。而周迅在整部戲中可瘋癲、可深沈、可潑辣、可柔軟,演出層次感豐富,難以與他曾拍過的片子相比較,難怪她會說「風聲」足以當她的代表作。還有蘇有朋,身段彷彿是崑曲名伶的化身,完全忘記他曾是青春洋溢的乖乖虎或還珠格格的五阿哥,雖然戲份不多,但他演得一點也不含糊,包括屍體的詮釋。

 

而李冰冰和張涵予這樣的演員,他們雖已貴為大明星,但看他們接受訪問,卻給人一種深度,一種文化,一種對自己職業負責的專業,值得人尊敬。這種專業反應在電影中的表現,就更無可挑剔了。

 

幽默感。這部電影,難能可貴的沒有忘記幽默。一部好電影,若都是緊繃的,就像橡皮筋繃太久,很快會彈性疲乏,適當的鬆緩是必須。因此,白小年八卦的嘲諷反擊和顧曉夢悠悠的裝瘋賣傻,都適時緩和了已到臨界點的緊張。讓整部電影情緒有鬆有緊,高潮迭起。

 

布景「裘莊」,這座聳立在峽谷中的貴氣莊園,卻透著陰森的美感,和日軍特務長武田的性格一樣,好鬥殘酷,卻掩不住內心貴族血統的憂鬱頹靡,這種懦弱也是種美感,且效果出乎意料的討好,觀眾不但不會排斥這樣的角色,這樣的反差,倒令人升起一絲憐憫。

 

總之「風聲」,就是好看。

 

說了這麼多關於這部電影藝術上的成就,倒是有一點不太舒坦。不知是我敏感,還是有人也跟我相同感受。畢竟這是中國出大錢拍的片子,雖然用的是優秀的台灣導演。但影片一開頭的時代背景開宗明義就提到,「汪偽政府,十月十日國慶」,熱鬧的畫面跟著是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一看到這不禁喟嘆,影像與符號的關係,用得還可真徹底。

 

 

 風聲.jpg

電影:風聲

導演:陳國富 / 高群書

主演:周迅 / 黃曉明 / 李冰冰 / 張涵予 / 蘇有朋

美術指導:葉錦添

出品:華誼兄弟 /  上海電影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