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主修藝術理論的好友去英國唸書後,就鮮少踏進當代館了。直到藝術家朋友跟我說他的作品正在當代館展出,原本早答應要去的,卻拖到最近才去,看完後覺得這真是個還蠻讓人驚喜的展覽。簡單的說就是用輕鬆詼諧的藝術來看生活,也因為這樣,許多展覽顧及作品保存與版權,不得任意拍攝,但在「派樂地」(Parody),只要在不傷害藝術品的情況下,不開閃光燈,隨你愛怎麼拍就怎麼拍,光這點就深得人心啊。

 

 

派樂地001.jpg

 

由於館內不能帶大包包進入,所以設有櫃子給大家暫放包包(記得把相機拿出來)。果然不愧是當代館,連放包包的櫃子都很講究,每個櫃子都有個跟藝術相關的名字,我們這櫃名字叫「Neue Sachlichkeit」,是源自於德文,也是20世紀初德國發起的「新客觀」主義。

 

於是把剛買到的門票和手冊與我們的櫃子先來一張合照。(是的,手冊也要買喔。不過加起來還是遠比皮克斯展便宜。)這個門票設計得很有意思,開始以為那顆紅色不過是個氣球,結果原來是放屁袋,超幽默的,跟這個展的精神還真符合。(那希望九份黃金博物館的門票上面可以有金箔,ㄛ,想太多。) 

 

派樂地002.jpg

什麼,來看展還要排隊?但看見來自印尼藝術家的「天使甘地」在入口慈祥的迎接我們,心情是好很多。(甘地是印度人,藝術家是印尼人,不要傻傻分不清楚呦。)也許歸功於電視跟網路行銷很成功吧,三立電視台這幾個月狂打Parody,連藝術家朋友都被找去上國光幫幫忙宣傳。所以來看展的人真不少,而且好多都是年輕人,還看見許多辣妹型男,看得整個心情都飛揚起來了。

 

派樂地003.jpg

這是俄國藝術家的作品,作品主要是表現現在全世界一窩瘋「中國熱」的現象,整個展覽廳中間放一頭獅子,從這獅子看出去在投影畫面上,全都是中國人。雖然中國熱是目前全世界的潮流,但看在冷戰時期同是世界強國的俄國人眼中,今非昔比,還真能理解這些藝術家們的感受。(但俄國人眼中的獅子,看起來就很囧。)

 

派樂地004.jpg

按照Parody的精神,接下來的照片,大部分算是小八去看展的自由觀點了(從剛到現在也都是你的自由觀點吧)。因為派樂地就是在生活中玩藝術,所以既然可以拍照,小八就是按照自己喜歡的組合放照片。像上面這張照片,上圖是一張可愛的鳥,下方是「I愛NY」的字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作品,但整理照片時,發現這樣放還蠻可愛的,所以創造了自己的派樂地。

 

派樂地005.jpg

這兩張畫是日本年輕畫家松井若菜的作品,作品的特色是她的自畫肖像相當恐怖(極盡可能的醜化惡搞自己),但旁邊又伴隨著好多可愛的小動物,把畫面弄得既噁心又可愛。不過天秤座小八向來只偏愛看美的部分,所以這兩張照片拼貼起來,又回到可愛甜美的感覺啦。不過這作家的畫工很細膩,仔細看畫作的每個部分,其實都很有巧思。

 

派樂地006.jpg

看展還可以拍大頭貼?怎麼這麼好?原本是走馬看花的展覽,到這一廳突然整個精神起來。台灣的藝術家陳擎耀,挪用了日本的流行文化,將角色扮演與大頭貼的想法結合,並創造作品與觀者的互動,做了一台「泡泡突擊隊」的大頭貼機。看展的人可以在大頭貼機前選擇藝術家的作品合照,輸入自己的e-mail,這張你跟藝術家一起創作的照片就會寄到你家信箱啦。回家打開e-mail,哇!還真的有呢,對照拍回來的照片,小八簡單的合成一下,我們也變成藝術品啦,派樂地就是這麼簡單好玩呀。

 

派樂地007.jpg

接下來這位台灣藝術家葉怡利也很妙。早在還沒看展前,在電視上已經聽到她的愛情復仇史,就是把藍姓前男友化為藝術品,叫做「獵殺昨日一片藍」(好驚悚的名呀)。那時就很好奇這是怎樣的作品。果然,在派樂地的世界裡,觀者可以與一片藍先生互動。上面那個紅手套只要配合影片揮拳,你就可以擊倒一片藍先生,真不知道這位先生一天要死幾次。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得罪藝術家啊。(謎之音:所以在藝術家朋友的號召下,小八不也很乖巧的來看展了,雖然有點晚,抖~。)

 

派樂地008.jpg

小八沒養貓,不過也很喜歡貓還有跟貓相關的周邊設計。這是展場裝置藝術的一角,畫裡的貓好像為了占地盤而不懷好意的看著畫外的貓群,傳神的程度,真的很絕妙。這也是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喔。

 

派樂地009.jpg

接下來上二樓,一系列都是台灣藝術家廖堉安的作品,可能是最近偏好粉紅色吧,加上這樣的打光,還蠻喜歡這一區的氛圍,這分別是兩面牆,雖然整體可視為一個作品,但分開看每個圖樣,又都各有特色。

 

派樂地010.jpg

這兩張作品也是同位藝術家的作品,就像是導覽手冊中說的:「偏愛卡漫趣味風格的台灣藝術家廖堉安,擅長以戲謔、角色模擬的手段,創造出介於人與動物之間的變體『自畫像』,這些圖像扁平、色彩鮮明,類比了一種多重人格分裂、內些流動不定的『我』,這也是個人面對自身、他人與大環境時,所產生的一種喃喃自語式的派樂地行為和藝術想像。」難怪小八看到鳥人這系列的作品時,還蠻心有戚戚焉的,連部落格的圖片都換成這個,希望廖大藝術家大人有大量,讓我繼續把你的作品發揚光大吧,感恩XD。

 

派樂地011-1.jpg 

趁著這個廳沒人時候(真難得),豁出去玩個人生的對照組好了。在這個空間裡,怎麼拍都很有fu。才剛搞笑完,後面已經是一群美眉在等著拍囉。

 

派樂地012.jpg

同樣將自己動物化的還有這位日本藝術家,這個空間裡面展出的一系列迷你裝置作品。這些小東西乍看之下可愛,但是仔細研究細節,又發現其實是很多冷酷異境的組合(這跟前面日本女藝術家的風格恰好相反。)還算喜歡這個區域,但至於細節…,請各自體會吧。

 

派樂地013.jpg

這也是同位日本藝術家的作品,突然看見坐在某種類似發射器上的小傢伙,實在太像外星人了,友人一時興起,就把這本導覽手冊放著讓我拍,還真的蠻符合派樂地的精神。(沒有派樂地這個展覽,我們好像也是一直是這樣活過來的呀。)

 

派樂地014.jpg

分得清楚哪一幅是原作咩?遇到這樣的作品,一定要給他派樂地一下啦。這位來自峇里島的藝術家,擅長將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詼諧化,就像導覽手冊說的「陷在馬桶中的囧英雄,徹底顛覆當今社會現象中的神話主義」

 

派樂地015.jpg

這兩個作品,都是進場時那位創作天使甘地爺爺的印尼藝術家赫瑞多諾的作品。發現派樂地的藝術家很喜歡把人類與動物(特別是鳥禽類)揉合創作,上面這幅是〈偽發展原型〉,意思是許多獨裁者假全民之福行暴力之實,行為跟恐龍一樣殘暴。下面則是〈誕生與自由〉,藉由印尼傳統風格的鳥類造型(鳥類果然再度出現。恩?原來這是鳥阿?),加上聲光裝置,導覽說「藉由在地歷史和政治現實的結合,揭露了人民對於超凡生命與自由意志的追求嚮往。」其實也還蠻符合台灣社會的現況,看展還能想這個,我還真是愛台灣啊啊啊。

 

派樂地016.jpg

拍到這裡,只能說盡力了。這是中國女青年藝術家楊納的作品,討喜的顏色和大幅娃娃落地圖,吸引很多人在這裡佇足拍照,所以避不開人群。(現在知道小八之前是如何辛苦的閃過重重人群拍下照片了)。由於娃娃太討喜,許多人拍到這裡就不走了,特別是女生。所以就簡單拍個兩張存證就好,順便拿人來當比例尺。唉,要是第一間的俄國藝術家看到連中國當代藝術家都這麼受歡迎,應該會躲在角落咬著棉被暗自垂淚吧。(以上純屬小八自己心肌梗塞的猜測。)

 

派樂地017.jpg

喔,這個作品實在太有梗了。台灣藝術家朱駿騰,模仿普普大師安迪沃荷擺出兩面牆壁的複製商品,不是小小的玉米粒罐頭,竟然是油漆灌大小的產品〈大奶特攻隊〉(迴音~),還有三種口味勒。中間的電視牆,則是強力放送大奶特攻隊的三段低級又荒謬的影片,實在是太搞笑了啦。想當初安迪沃荷為了嘲諷流行文化而產生的藝術品,現在反成了新生代藝術家嘲諷的元素,還是一句老話……千萬不要得罪藝術家啊。

 

派樂地018.jpg

發覺台灣最近的展覽,連周邊商品都開發得越來越好(雖然偏貴),像這個卓別林的作品也出版了許多周邊商品,賣得嚇嚇叫。這是台灣藝術家吳柏樑的作品,放在二樓要進201大展間前面的裝置互動藝術,連卓別林都變成藝術品了,真期待不久的將來也會有豬哥亮的藝術品出現。

 

派樂地019.jpg

呼,終於寫完這落落長的看展心得了。能說這個展真是太豐富了,看得開心,玩得也很開心呀。什麼,明天最後一天了喔,喔喔,果然連看展的人都都活得很派樂地呀。(飄~)

 

創作者介紹

***喬伊的幸福花園***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茉莉
  • 照片都好熟悉啊
    呵呵
    感謝妳介紹我去這麼好玩的地方啦
  • 咩~知道愛拍照的你也一定會很愛~XD

    喬伊 於 2009/10/25 00:37 回覆

  • 黑眼圈
  • 嗯哼。被點名了。舉手!右!
  • 歐耶~等你回來~

    喬伊 於 2009/11/03 01:20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