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頑固死守家園的老人、一個肥胖又異想天開的小孩、一棟莫名其妙會飛的房子(也許還可以加上一條狗跟一隻鳥),是什麼樣的故事,讓這乍聽之下並不甚討喜的元素,組合成一部吸引人的電影。好看嗎?小八不得不說,很讚!!!

 

 

 

 天外奇蹟-1.jpg 

  

(以下有雷,自己選擇看不看呦)

  

   

 

故事開始,小八以為這是關於「卡爾」這位小朋友的冒險故事,但很快的他遇見志同道合同樣喜愛冒險的艾利,兩小無差又讓小八以為他們會一起展開冒險故事。的確是場冒險,他們結婚了,冒險換了另一個形式。 

  

 

他們蓋出屬於自己的夢幻小屋,然後還是準備要一起去冒險。他們很恩愛,即使生不出小孩,即使旅行基金每次都被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意外使用掉,即使最後艾利還是沒來得及跟卡爾一起去冒險就上天國了,不變的是,他們一直很恩愛。 

 

 

然後,等小八跟著卡爾流完眼淚,卡爾已經變成獨居的老爺爺了,唯一僅剩的是與艾利充滿回憶的愛的小屋。這段充滿愛的故事,在《天外奇蹟》中也不過就一首歌的時間,好快,令人感慨再美好的南軻一夢是不是也就這樣。

 

 

愛冒險的卡爾小朋友就歷經歲月的變化後,成了大家眼中頑固難纏的老卡爾。突然間,小八對像卡爾這般的頑固老人又有了深一層的認識與關懷,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就要討人厭,但環境的驟變、身體的不適、家人的離別,總是有些事,啟動了他們自我防衛機制。

 

 

天外奇蹟-2.jpg

 

 

 天外奇蹟-3.jpg

 

 

才短短幾分鐘,《天外奇蹟》不但說了人世間美麗的愛情、還討論關懷老人的議題,接下來,是小孩。

 

 

8歲的童子軍小羅,他可能是衣食無缺的有錢人家小孩,因為他實在太肥了。他有保母、傭人,爸爸會買給他最新的GPS衛星導航怕他走失,但可能爸媽長期工作繁忙不再身邊或已經離婚,他可能一年見不到親生父母幾次面,因此胖小羅很努力想藉由參加童子軍獲得表揚,吸引自己父母的注意。

 

 

這似乎也是很多現代都市小朋友面對的問題。家境優渥、衣食無缺,心地比誰都善良,樂於幫助別人。但是,父母忙於工作或離婚長期不在小朋友身邊,他們渴望家的溫暖,渴望獲得家人的認同。影片半小時後,小八開始憐惜無論發生什麼事,總是咧著張嘴笑著的小羅。

 

 

天外奇蹟-4.jpg

 

 

 天外奇蹟-5.jpg

 

  

 關懷動物的議題,不斷強調保育的美國一樣也不能少。這次的動物主角是長得很像Viewsonic標誌的彩色大嘴鳥。老實說,還蠻有喜感的,明明人家是母的,被小羅一廂情願的叫「凱文」,哈。於是老卡爾不願充滿艾利回憶的房子被都市更新拆除,就帶著房子和不小心外加一個孩子,飛也似的展開冒險了。

 

 

 

天外奇蹟-6.jpg

 

 

如果小八一開始只從冒險的地方開始看,會覺得這是小朋友式的動畫電影,笑笑就算了。畢竟用氣球讓房子飛起來,還從北美洲飛到南美洲,還能躲過雲雨包,平安降落?看海綿寶寶卡通時,有這些橋段,小八也會很認同。

 

 

但短短的20分鐘開場,小八知道卡爾和小羅的心情,甚至房子正代表艾利的化身,有了這些背景當基礎,小八是很願意以魔幻寫實的童趣繼續看下去,即使也可預期是一部結局皆大歡喜的溫馨電影。但現實的世界,不就是每個人都有一些困頓,而能帶愛與希望面對明天,不也正是電影給我們的正面夢想。

 

 

天外奇蹟-7.jpg

 

 

 天外奇蹟-8.jpg

 

 

這夢想的力量,皮克斯(pixar)還真的辦到了。本片的導演彼特達克特也是《怪獸電力公司》的導演,在動畫的世界裡,除了故事的溫度,還有畫面的多彩與溫暖,同樣讓人難忘。難怪很多人更喜歡看本片的3D電影版本,因為每個畫面彷如詩畫,色彩豐富飽滿卻有暖度,跟電影情節一樣,也許你可以說都是杜撰的,但的確杜撰得很振奮人心,很溫暖人心。

 

迴盪在心裡重拾夢想的感動,關於愛情、親情、友情、保育等議題的關懷,也許就從這裡開始

 

 

 

 天外奇蹟-9.jpg

 

Ps:目前北美館正在舉辦皮克斯的展覽,有人看過了口碑也相當不錯喔。

 

  

《天外奇蹟》中文版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movies/UP/

圖片提供:《天外奇蹟》無名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pixarup2009

 

 

  天外奇蹟-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