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香夜讀.jpg

書名:楓香夜讀

 作者:陳芳明

出版:聯合文學

 

 

讀《楓香夜讀》,急不得。 

 

本書是部關於台灣近代歷史與文學發展的小品合輯。透過作者陳芳明的觀點,從19492009的這一甲子,作者一幕幕訴說時代的樣貌,議題嚴肅卻仍帶有浪漫主義的理想色彩,文思充滿著對家國與文學的熱情。展書細讀,遇到熟悉的人事物,有另一種瞭解。不熟悉的這些那些,透過作者闡述,也有了一個開始。

 

《楓香夜讀》是由多篇簡短的散文評論組合而成,可說是作者這些年公開發表的小品文總成,本書共分成四輯,分別從對台灣近代的詩、散文、小說的關切,延展到對本土歷史,與未來如何跨越格局的發想。四輯中各有十幾篇文,篇篇獨立,卻又息息相關。陳芳明以親身參與的感觸,抒發島嶼的文學生態與國土江河之憧憬,往事歷歷,在作者細膩的筆觸下,化為溫婉優雅的姿態呈現。

 

因為還有浪漫,本書第一輯從談詩開始,首篇「晚風渡詩」,作者談余光中、楊牧、陳義芝、辛牧等詩人,如何論詩,總是最難。但見這些熟悉的名字,瞥望塵封在書櫃已久的詩集,忍不住想拿出來再感受一次詩意。

 

第二輯的「星下遲書」」則是專注於對小說與散文的關切。拋開那些現代、後現代主義等拗口的專有名詞。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談到作家吳明益對文學創作認真與毅力的故事,很慚愧尚未讀過這些作品,透過本書卻啟發想要閱讀的企望。

 

作者在序文中對第三輯「霧窗觀史」提到:「有一種干涉歷史的企圖。其中討論了轉型正義的問題,以及一九四九年以來的歷史迴旋。」這似乎同是居處於這島嶼人的困惑。身處華人世界中,最多元文化樣貌的文明與殖民處境,在這塊土地所併發的繽紛燦爛,是走向曇花一現或開展新局?作者在本輯反思19492009這六十年來台灣歷史與文學史的演變。的確最近坊間也出現許多與此相關的書籍與評論,作者則以切身經驗提供另一種發聲。

 

在第四輯「夜讀漫思」中,除了融入東亞的議題,意圖開展台灣文學的新局。讓我最感動的反而是重新認識林芳玫這位劃時代的新女性。最先看到林芳玫的名,是因為《解讀瓊瑤愛情王國》這本書,在那個大眾文化仍被視為不入流的年代,驚豔於學術著作可以如此親民精彩,從此成為我的珍藏。在台灣,做為女性發聲的前行者,勢必要接受許多考驗,作者娓娓道來林芳玫這些年的努力,不禁令人讚嘆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雖然只是寥寥幾句美言,但林芳玫經由粹練沈澱出的美麗風采,卻更加深刻烙印於心。

 

剛好在秋天品嚐《楓香夜讀》。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沒有春天的華麗繽紛、夏天的熱鬧喧囂,秋天是果實纍纍但也安靜。台灣近代獨特的歷史與文學背景,在走過一甲子後,作者陳芳明帶領我們以一種優雅經過。筆觸即使批判,卻也不失溫婉,好似大魚大肉後還有一杯清茶,溫醇潤喉。於是我們在秋天儲備好豐收,以度過冷冽寒冬的考驗。

 

將近四百頁的書,厚實的書身因紙質輕,所以不覺重。誠如歷史向我們走來,這些沈重當然不可遺忘,但請記得輕輕放下。因為唯有寬容與諒解的愛,明天才有無盡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