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自由寫手的故事.jpg 

書名:自由寫手的故事

作者:艾琳.古薇爾

出版社:天下雜誌

 

讀「自由寫手的故事」前,小八是先看到HBO播映《街頭日記》這部電影。而《街頭日記》電影是「自由寫手的故事」書籍的精華版。

故事內容很簡單,就是一個老師,用愛與創意去拯救一群被遺棄的小孩。但無論是書或電影,都很讓人的感動的地方是,只要願意,每個孩子都有不可思議的可塑性,只要願意,不可能的事情也變成可能。

艾琳‧古薇爾老師是美國所謂的中產階級知識份子,生活優渥無憂無慮,直到他遇見一群來自社會底層的小孩,這些孩子在眾人眼裡是無藥可救的,也因此被歸類在這一區塊的孩子多半選擇自生自滅。因為,比分數更殘酷的是,他們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活著到學校上課。

幫派、械鬥、貧窮,是這些孩子每天要面對的問題。無論在電影或是書本中,最令我驚心動魄的一幕是,當老師問學生,你身邊的朋友沒有因為幫派械鬥而過世的,請退到教室旁邊,這時竟沒有一個人退出去。表示,這些孩子在這個年紀已經要開始面對死亡的課題。

幫派、械鬥、貧窮、死亡,光是這幾個詞彙在我們眼前晃動都是不安了,更何況對正值1617歲的青少年,然而絕望中的希望,艾琳‧古薇爾老師辦到了。她跳脫傳統思維,鼓勵孩子從書中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結合,並鼓勵他們創作,讓每個孩子有機會說出他們的故事。並且,讓他們相信自己絕對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

這些學生真的改變了,學生寫出自己的故事被出版社相中集結成「街頭日記」這本書出版,被遺棄的學生變成作家。而學生之一的夏勞德,這位在青少年時期帶槍去學校,被列為校園頭痛人物的他,數年之後,目前在這所學校任教,從問題青年變成老師的夏勞德,現在對付頭痛的學生,他比任何人都善於跟他們溝通。

老師是什麼?傳道、授業、解惑也。在家長教育程度已經接近或超越一般老師的台灣,知識,被看待的越來越廉價,老師的地位也日漸低落。不過老師的重要性,就是可以讓知識變成更有價值的人,因為每個老師都是孩子人生的啟蒙。一句話、一個作為,都足以改變孩子的一生。

在當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學生,與很短一段時間的老師後,小八深深覺得,無論當學生或老師,其實,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電影:街頭日記.jpg 

電影:街頭日記

主演:希拉蕊史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