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你好嗎?》是張作驥導演的作品,也是拍給他爸爸看的。聽說當年他父親曾抱怨看不懂自己兒子拍的電影,所以張導拍了這樣一部作品送給他,希望他爸能看得懂他的電影,可惜他父親還是來不及看到。

 

 

《爸...你好嗎?》導演實踐了想為他爸拍部戲的承諾,劇情簡單易懂。幾個小故事所串連起來的,講的都是爸爸跟孩子的故事,每個故事大約十多來分。但要在一部電影中講這麼多簡單的小故事,對導演而言卻是相當不簡單。因為快進入故事的主體時,通常這個故事就結束了,下個故事又接著馬上開始,對觀眾而言等於一再重新培養情緒。好險這部電影導演始終是張作驥,風格還不至於差太多。沒有像《巴黎,我愛你》那麼多導演,那麼多故事,將巴黎切割的那麼破碎。在這裡,父親的形象仍是完整。

 

 

《爸...你好嗎?》我最感動的部分,反而是在片尾,導演去訪問很多路人,要他們對著鏡頭說「爸,你好嗎?」的這些片段。這片段裡面沒有俊男美女,但每個人說這句話時,所流露的真情卻是最感人的。只是一個表情、 一兩 句話、甚至只看到鏡頭想到父親就哭了。

 

 

一點點表情跟語言,就可以知道,這些人跟爸爸的關係:還在世的、已往生了、很久沒回家、關係很好的、很想念爸爸。因為真情是沒有替代品的,這些表情再厲害的演員也演不出來的,但,這股力量,好感人。原來無論與父親的關係如何,每個人心裡一直都有塊柔軟的地方是留給爸爸的。

 

 

即使現在天天見到爸爸,但看完這部電影的第一個念頭,還是想立刻回家對爸爸說:「爸...你好嗎?我好愛你。」

 

 

 

 

 爸...你好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