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家總是時代的縮影,方力鈞就站在這條線上。

 看完「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後,朋友說北美館樓上有方力鈞的作品,於是一口氣衝上三樓,這裡人少,舒服多了。在還沒進入展覽館,先在外面的椅子上休息(其實是走太久,真的該坐了)。

椅子前方映入眼簾的,是方力鈞好大一幅作品,好大一片藍天,天空都是鳥,滿滿的鳥。開始前面還是幾隻稀稀疏疏的,漸漸後面越來越密,密到鳥用灰色陰影,把藍天都快遮住了,灰色的鳥到後面更密,變成灰色的鳥型戰機,一架架佈滿殺機。

震撼了!

遠看是賞心悅目的一幅藍天與鳥,近看卻這麼充滿殺機。藍天→藍鳥→灰鳥→灰機(沒有台灣國語呦~),整幅用色柔和的油彩,內容竟盡是滿滿的隱隱不安。好奇的想知道這幅的名字,結果沒有名字,只有完成的年份。後來,發現他大多數的作品都沒有名字。

然後,我認識他是來自滿滿是人的中國、來自正在改革中的中國,我認識他是中國新興的藝術家,我也認識了他的光頭。

 

 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1.jpg

 

走進展覽室,畫中每一個人都是光頭。光頭在大笑、光頭在花兒裡飛呀飛、光頭在藍天藍海裡飄呀飄。用色好美、好乾淨,但隱隱的就是有股不安(很不酥服),這種不安跟剛剛在外面看到那幅超大型藍天與鳥一樣。可是剛剛的畫還有戰機的不安,而詭異的是這些畫明明是藍到飽和的天、藍到飽和的海、顏色鮮麗勾邊細緻的花朵,但,就是很不安。光頭在笑,但不愉悅。

 這些畫叫什麼名字?喔,這些畫沒有名字。也許也不能有名字,也許有名字也沒用。總之,這些畫只有日期,像屠宰場的豬,只烙印待宰的日期。

不經意的話,你不會注意到,有一條裝置藝術的小長廊,上面是滿滿的光頭,從一坨土到爬行的嬰兒到高壯的青年到蛐僂的老年再到一坨土。不經意的話,你不會注意到,一條條細細長長的試管,裡面擠的塞的都是滿滿的光頭的嬰兒。一樣,他們也沒有名字。

方力鈞,這位中國當代藝術家,在中國社會強烈快速變遷的洪流中,正經歷著......

他什麼都沒說,卻什麼都說了。

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25年展2.jpg 

 

ps:好嚴肅的隨想呀。才剛看完「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友人與我還充滿著布爾喬亞的愉悅(手上還提著紀念品哩!),結果...結果竟看到這麼衝擊的現代美術展...。趁手臂的印章尚未被剛上廁所洗手的水沖掉,於是我們又爬回一樓再看一次「世外桃源」,洗眼睛...囧。

 

 

 

圖片來源:北美館、博藝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