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小八還是去了第20屆金曲獎流行類頒獎典禮,無論政策如何,音樂人的感動都是真心的,趁著還記得,這一集就先來記錄屬於音樂人的感動吧。

 

 

懷舊之夜大匯串

 

節目一開場,主持人陶子,引用了阿信的歌詞,和陳珊妮曾說過的話,表示要讓音樂再起,最重要的是音樂人要回歸音樂的本質,相信不只小八,這也是所有熱愛音樂的人內心的心聲啊。一個人20歲是「登」大人,第20屆金曲獎,在登大人的這一刻也對以往的頒獎典禮做一番回顧。

 

除了拿以前和現代的表演節目大作文章有不少笑點外,台灣第一支MV原來是劉文正的歌呀,20年後看這MV雖然笑點多但劉文正的模樣依然帥氣瀟灑,喔,小八不願相信他胖起來會像白雲(至少比白雲帥吧~)

 

接下來草蜢、歐陽菲菲、黃乙玲的表演完全證明能在演藝圈混得下去不是沒道理的,張學友的吻別和江蕙抱病還能唱家後,更讓全場陷入共同的回憶中。赫然驚覺他們真的一點也沒變老呀,隨著旋律不用看字幕歌詞也可以跟著哼唱,看見小時候在電視機裡的人活生生的在眼前唱著好熟悉的歌,呵呵,還真想向小時候的自己炫耀(你這驕傲的孩子~~

 

原住民那部分真是太可惜了,按照往例,通常會把最好的表演放在最後,以製造整場晚會的高潮。回想那年溫拿五虎,還氣球滿天飛,開心的哩。今年看到節目單原住民表演在最後,還以為會有一些不同於以往的驚喜,結果卻是要他們唱抒情的英文歌(這樣就能跟世界接軌?歐洲還不是很多人不會講英文?)

 

只有在最後比較有意義的唱了對祖靈祈求平安豐收的歌曲。而且這幾年金曲獎在小巨蛋的現場音效已經不算好了,回家看電視,也沒有特別突出,真是抹煞了這些原住民歌手美麗的嗓音。

 

連原住民歌手家家的聲音都差很大,她在國父紀念館傳統暨藝術金曲獎頒獎典禮上,一樣唱英文老歌,但後面搭配的是范宗沛的大提琴、呂聖斐的鋼琴和董舜文的小喇吧,活脫就是一位爵士女伶,加上國父紀念館的空間聲音比較集中,不像小巨蛋的空間聲音容易散掉。雖然也不知道為什麼金曲獎安排兩個同性質的表演節目意義在哪裡,但家家在國父紀念館的聲音真的可以用餘音繞樑來形容。

 

雖然這次金曲獎有幾個表演算不錯,但可惜壓軸要比往年弱上許多

 

 

你們的付出我們了

 

說真的,現在很多做唱片的,都是花自己的積蓄或借貸來實現理想。

 

音樂人在辛苦一年,自己的努力受到肯定,上台發出真誠的感言時,真是金曲獎頒獎典禮最讓人動容的一刻。原住民歌手雲力思一上台領獎,就先將獎座放在地上,誠心的吟唱泰雅古調,而她臉上的黥面,則是在部落裡織布的榮耀(從飛魚雲豹開始,小八最愛雲力思唱這首歌了,淚)。

 

還有陳建年,幾乎每年他製作的專輯都會得獎,今年南王姊妹花就拿走好幾座,但他還是說自己只是個警務人員(雖然是事實,但您太客氣了)。從交工樂隊分身出來的好客樂團的團長冠宇則說自己是在台東學種有機稻米。連年度最佳樂曲也是周杰倫的人文關懷作品「稻香」。(搞得我也想種點什麼稻子水果了,媽,不要再叫我去賣雞排了。)

 

這麼多好音樂的靈感都發想自這片土地,小八眞的不得不八股的說,真正感動人心的音樂就是來自於對生命最根本的關懷呀。

 

最佳新人盧廣仲,這麼可愛的孩子,在金曲獎頒獎典禮叫大家一定要吃早餐,這麼跳tone的感言,就是讓人一整個很想響應呀,畢竟這麼健康的事,都熱血了。盧廣仲同學一連抱走兩項大獎,致詞時腿踢呀踢的,還說要請跟他入圍的同學們吃早餐,實在太有趣了。已經沒人管他踢不踢腿、講話得不得體,因為他講得好真誠好認真喔,是身為音樂人那種被肯定的單純的開心,感染了全場,大家也都跟他一樣好開心(覺得聽盧廣仲的歌,應該可以健康快樂的變老吧,耶)。

 

希望在周董之後,真的又會有種新的盧氏曲風出現。(遙想周董當年發第一張時,小八的只對自己負責音樂講座,就感覺這天才怪咖一定會紅到發紫,只是沒想到紅到要翻過去了,總之,對於這些台灣音樂界可遇不可求的國寶,小八真心呼籲要好好愛惜啊。)

 

還有今年入圍的新人都好強,在金曲獎都有令人驚豔的表現,嗚嗚,你們是華人音樂的希望之光,台灣唱片業不要太快夕陽化的指標呀,期待ing

 

Super Junior, Super High

 

不知道是不是那首「sorry,sorry」太紅了,今年竟然有點期待他們現場表演。

 

不得不佩服韓國的偶像行銷,三年前他們來參加金曲獎,覺得表演也還好,還嫌他們頒獎人數太多,多到快把上台領獎的我老闆吃掉了,真難為他一個老人家在一群俊俏的肖年郎中間。

 

但今年,如果不是因為主持人是主持了金曲獎11年的陶子,我還以為自己參加Super Junior的演唱會勒。偶像真的很好賺,他們一站出來都不用講話,只要笑一笑,全場歌迷就會用快要掀頂的尖叫聲回報,坦白說,他們跟林依晨頒獎那段,在現場的我完全聽不到他們在說什麼,充斥耳邊的全部都是歌迷的尖叫聲,我是回家看電視才知道他們在做啥

 

Super Junior熱歌勁舞那段,好險我坐得離舞台有近,要不然小八應該也聽不到他們在唱什麼了,總之他們唱多久,現場就尖叫多久,兩首歌完後,舞很棒、人很帥,但我也耳鳴了。但看完還真的不得不佩服韓國行銷偶像藝人的手法,十多名團員在台上又唱又跳既整體又可以各有風格,簡直是環肥燕瘦各有所好,舞步可一致又可獨立還不混亂,每位團員邊跳表情還能邊勾人,難怪迷得這些小妹妹魂飛魄散(姐姐已經有練過,但還是深深覺得某幾位SJ~~好帥)。

 

回想三年前他們來台灣,小八並沒有這樣的感覺,表示人家也是會成長的。現場也許1/2強都是他們的歌迷,難怪中場休息時,要勞動陶子姐出來喊話:「各位Super Junior的歌迷,請答應我一件事,待會兒你們的偶像表演完,請別離開,請跟我們一起到最後好嗎?」到底是參加金曲獎?還是SJ演唱會呀?突然有點暈

 

畫龍點睛是主持人

 

說真的,金曲獎要是沒有陶子姐,應該會無聊到睡著,經過這麼多年的洗禮,陶子姐在這種典禮上的笑話都是點到輒止、戲而不謔,真的很令人佩服

 

今年主辦單位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太缺錢了,以往現場進廣告時間,都會有串場主持人出來暖場,要不然就是播放傳統暨藝術類獲獎片段,今年竟然什麼也沒有,廣告時段只放一些過去的MTV,代表的點在哪裡也沒人知道,整個場子在進廣告時呈現莫名的詭異安靜。

 

直到最後幾段,兩位主持人不用再去換衣服了,陶子姐終於現場來了許多即興,拱沒得獎的歌手,互相親親安慰,蔡健雅跟陳奕迅嘴對嘴那刻,整個場子突然嗨起來,蕭敬騰被紀曉君熊抱發生在進現場的前五秒,所以大家回到現場才可以發出像小歌迷看到Super Junior式的尖叫。

 

還有,周杰倫拿下歌王後的廣告時間,陶子牽著侯佩岑要給三位來卻摃龜的男歌手「報仇」,這段也讓快睡著的場子瞬間又熱了起來。真的給陶子姐拍拍手,還有侯佩岑也真的給他拍拍手,比起前幾屆他生澀的主持,今年他很放得開,而且很大氣也很幽默,弟說應該是跟吳宗憲主持節目混久了的後果,但小八不覺得侯佩岑低俗呀,總之,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覺得他更漂亮也更有智慧了。

 

這次星光大道的主持人是廣播人Dennis和阿娟,當年Dennis還剛當DJ時,小八每晚K書必聽他播的音樂,是很認真的廣播人,果然今年他跟阿娟在星光大道上的訪問,都有關心到入圍音樂人的動向,比起之前幾屆認錯人或亂哈拉的,今年一看就知道有好好準備功課,拍手。

 

其實每年金曲獎頒獎典禮的成功,除了幕前我們可以看到的這些閃亮亮的歌手藝人明星,更辛苦是幕後的工作人員。有次問了新聞局一位大姐得獎名單產生的過程,原本還有說有笑的大姐突然臉色正經,然後說他們如何層層把關,特別是某年名單疑似外洩後,他們就更加謹慎,講得我的胃都跟著緊張起來了。

 

還有今年端午節當我開心的要去度假時,還接到主辦單位的電話,好可憐,害我情緒差點調不過來。還有負責金曲獎票務的大姊還負責跟唱片公司要MTV的帶子,這麼大的金曲獎,工作人員就那幾個在辦,小八深深覺得,在台灣傳播界工作過的人,真的是人類工作進化極限的變型金剛。以前我也怪東風電視台將金曲獎過度商業化,但想到他們每年只有480萬,又只有一點人,卻要辦出一個號稱全世界華人葛萊美獎的金曲獎頒獎典禮,要做出排場又只有一點錢,不商業化又能怎麼辦?

 

要是把九億的品德運動,撥一點經費給金曲獎,也許,我們的新聞局也不用仰人鼻息,至少可以大聲一點主導這場華人音樂的盛會,也可以造成多贏的局面。不是嗎?小八夢遊理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