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小八這幾年觀察下來的結果,新聞局的金曲獎頒獎典禮該不該分開辦攻防戰,真是比「針情滿天下」跟「孃家」還要精彩,而且每年都會連戲,連回答都是鬼打牆的自說自話,不是真的也變真的,這種創作力簡直比某些蝦子還蝦的編劇們還要驚人,每每小八聽完雙方機智的應答,都打心裡無底深處讚嘆佩服(為什麼人家可以,我做不到)。

 

於是小八決定把這段血淚交織的心路歷程,在金曲獎20周年,也來湊個熱鬧紀念一下。雖然比起江蕙大姐大20年模範生,小八的短短5年其實不算什麼。但金曲獎頒獎典禮是怎麼樣無聲無息像細胞分裂一樣,一年要給他參加兩次?這種歷程總是有人要紀錄一下。

 

 

 

第一年~遙記當年剛入行

 

人家說「女怕入錯行,男怕嫁錯郎」。喔喔,說錯了,應該是「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小八在還沒嫁郎前就入錯行了。一腳踏入這快變成夕陽工業的唱片業,但也開啟了我參加金曲獎的大門。遙想那害羞的第一年,才剛在高雄參加完「金曲獎頒獎典禮」,看見好多大咖。

 

周杰倫在台上帥氣的彈鋼琴、王力宏和黃立行兩個搶當金曲歌王、機智的陶子姐如何推美麗的志玲姐姐上台救火(這個可以開一集番外篇講,實在太經典)。總之好多大明星,而且聽到很多沒聽過的傳統音樂,好聽,只是當初發行少了宣傳經費,透過金曲獎,小八又重新認識這些音樂,看見每位得獎者幕後辛苦的感動與感謝。

 

小八看得眼花撩亂,連回台北的路上都暈陶陶的,阿母,我終於親自參加這傳說中華人的音樂盛事金曲獎頒獎典禮了。

 

然後那一年,菜鳥小八懷著亂七八糟忐忑的心,到新聞局開會

 

「各位前輩大家好,我是小八,很開心今天第一次來參加金曲獎檢討會,不知道該說什麼,完全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情來的,請各位前輩指教。」這就是菜鳥小八的開場白,現場每一隻菜鳥都是這麼說的,這也是菜鳥的標準台詞,多年後也還是沒變過。

 

接下來菜鳥小八就見識到,金曲獎頒獎典禮細胞分裂的世紀大作戰。

 

一位號稱金曲獎是他催生的前輩,也是代表著國內五大跨國唱片公司前來開會的前輩首先發言,接下來的幾年,這位「老」前輩他的開場白也一直都沒改變,而他也是力主要把金曲獎頒獎典禮一分為二的推手。

 

這時有位評審老師不滿率先發難,他認為流行音樂跟傳統既藝術音樂都是音樂,為什麼要分開辦?以真正音樂種類來分,歌仔戲、京劇所謂傳統藝術類聽眾並不比以語言區分的流行音樂還低。雙方各持己見,整個檢討會氣氛很僵,當時大家都希望新聞局官員可以出來主持一下。

 

官員緩緩的說:「有道裡有道理,雙方老師都說得很有道理,我們新聞局會審慎評估後,再召開各位老師與音樂先進來開會,好好確定金曲獎頒獎典禮是不是該分開辦?

 

於是菜鳥小八一干人等,就好傻好天真開心的回去等通知,這一等就是一年,最後竟是在隔年金曲獎要頒獎前夕,小八啃著水果,悠閒的看著水果日報影劇版,整版看到都快爛了,才在一個不起眼處看到方塊大小的新聞局正式公布的消息:今年金曲獎首度嘗試傳統與流行分開頒獎。當時各大報皆以這豆腐干大小的版面報導這則新聞,真是微不足道的小新聞呀,難怪小八的朋友幾乎都不知道。

 

連絡一下業界,沒有人收到開會通知。奇怪,不是說要開會的嗎?明明當時沒有表決,但最後報紙上卻已經做出這樣的決定?這豆腐干小的版面,竟這樣決定了往後金曲獎頒獎典禮細胞分裂的開始?

 

 

 

第二年~滿腹疑問憋在心

 

問題:「為什麼『流行類』金曲獎跟『傳統暨藝術類』金曲獎要分開辦?」有人在檢討會一開始就飆出來了。

 

官方說法:這完全是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呀,每年大家為了這個頒獎典禮,要坐好幾個鐘頭,如果典禮可以分兩次辦,那可以大大的節省大家的時間。

 

事實:舉凡過去兩年「流行類」金曲獎頒獎典禮的時間,並沒有因為「傳統暨藝術類」金曲獎的分開辦而獲得解脫,一樣是拖到很晚才結束。小八一樣維持一定要衝出去上廁所,並在廣告結束前衝回現場,要不然工作人員一旦拉下黑幕,下一段表演,你只能被關在外面看電視轉播了(),所以時間超時的說法根本不成立呀。

 

而且那年小八沒有去「傳統曁藝術類」頒獎典禮,根據業界人士的形容,這位也是參加N屆金曲獎的老前輩,對傳統類頒獎典禮現場的粗糙,用了「非常悽慘」四個字來形容

 

問題:「不是說要開會討論決定要不要分開辦的嗎?」喔喔,由於小八還是第二年小小鳥,還不太會說話,雖然滿腹疑問,但還是沒膽發言,這時有位前輩說話了。

 

官方說法:這次分開舉辦,只是嘗試性的做法,我們已經跟各位老師還有業界前輩們開會過,大家也都贊成。

 

事實:從上次開完會後,就沒人再找我們開會了呀,那到底跟新聞局開會的前輩們是誰,講得好像真的很認真的找業界討論也開會過了,大家後來互相問一下,也都沒人接到新聞局的邀請呀?為什麼小八一直聽到鬼打牆的話呢?

 

看了一下周圍開會的人,上次極力反對的老師,今年不見了。但是那位號稱金曲獎是他催生的又是代表國際五大唱片公司的「老」前輩,卻穩穩的坐在會議桌的最醒目處。

 

這一年小八因為是小小鳥,所以一句話都不敢說,而且連菜鳥的開場白都失去了,這一年的流行類金曲獎頒獎典禮,沒有特別聽到哪張專輯是以前沒聽過的驚艷,金曲獎正式變成流行樂金曲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