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去看了北美館的「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出乎意料的好看。乍聽是龐畢度中心的展覽,原本還有點卻步的(因為現代藝術常常囧到讓人參不透啊)。


 

這間法國著名的現代美術館,以裸露鋼骨結構的建築外觀和豐富的現代藝術館藏而聞名。小八一度懷疑「北投捷運站」那裸露鋼架的設計是不是學人家的,遙想當年大家都不相信捷運站已經蓋好了,現在可是一堆廣告搶著在那裡取景了。

 


不得不稱讚一下,一口氣看了畢卡索、馬諦斯、米羅、夏卡爾、波那爾、克利、雷捷等當代大師的真跡,果然有暢快淋漓的感受。這次展覽大多是畫家為人熟知的作品風格,因此在體驗了書本、電視、杯盤、飲料罐上的複製畫跟看到實際原作的震撼,果然差很大,大到很想用力吶喊,還是要支持正版呀))) 。(職業病發作~)


 

難怪有人這麼反對藝術複製品的出現,還寫了成堆的文章變成專門學派來討論,因為真正藝術品的色澤筆觸,的確難以被大量印刷的複製品所取代。不過我們又何嘗不是透過這些複製品的宣傳,更想親近這些藝術品原作。這種筆戰可以打到千秋萬世,暫且不管筆戰了,目前展覽已接近尾聲(2009/04/18~07/12),相信很多人也都看了,而這些知名畫作在國內外也早有許多精闢的分析,所以小八這篇純屬私主張,如有雷同感受,那就是不用托夢我們頻率也有對到。

 

 

 

米羅-藍色二號.jpg

 

藍色二號/米羅/270* 355c m/1961

任何人看到這幅的複製品(無論從書本、電視、網路等),無疑會嗤之以鼻覺得任何一個熱愛海綿寶寶的3歲大寶一定也畫得出來。真正來到這幅比一般人身高還大的畫作下,巨大的藍就這樣撲天蓋地的湧來,舒服到只想一直站在這幅均勻分佈的藍海裡游來游去。小八一眼就愛上,難怪要有數億台幣的保價才可帶他出門玩。

 

 

 

 米羅-夜裡的人與鳥.JPG

 

〈夜裡的人與鳥〉/米羅/274.5* 637c m/1974

同樣是米羅的作品,也是大大一幅,擺在穿越窄門後的空曠展覽室,一見就有種豁然開朗的大氣,雖然這區的主題是「夜」,但米羅的作品總給人充滿童趣且明亮的感覺,即使是「夜裡的人與鳥」也不例外。




 夏卡爾-彩虹.JPG


〈彩虹〉/夏卡爾/ 160* 170.5c m/1967

這幅畫是夏卡爾對已故妻子的思念。一直很喜歡夏卡爾的作品,每幅都有幸福的感覺。這幅作品每個小色塊都是歐洲著名的景點,是追憶跟妻子的點點滴滴嗎?名為彩虹的這幅畫,細看還真的有七彩的顏色。雖然在天上的白色妻子,跟在人間的黑色夏卡爾不能相會,但這份情感,小八是感受到了。




馬諦斯-紅色室內景.jpg  


〈大幅紅色室內景〉/馬諦斯/146* 97c m/1948

馬諦斯在這時期已把他野獸派的畫法,玩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了,二度空間的畫法卻用不同層次的紅把三度空間展現出來,不同紅色的細膩是大量印刷的複製品無法做到的。用黑白表現窗外,遠看像是日本浮世繪的線描,是東西文化相互交融的痕跡。




畢卡索-躺著的女人...jpg 


〈躺著的女人〉/畢卡索/ 38* 46c m/1961

畢卡索廣為人知的招牌畫之一。終於也親眼見到了,以前似乎常在某商品外觀看見(忘了什麼商品了?)原作比想像中的小。又因看得時候人很多,後來終於可以細看,原來描繪線條是綠色的,我原以為是黑色的,畢卡索只用幾筆簡單的線條就表現出女性最美的部分,並全都擺在同一個平面上,對照他在情場的表現,果然都是高手。




雷捷-休閒(向+路...JPG 


〈休閒-向路易達維致意〉/雷捷/154* 185c m/1948-49

雷捷向來喜歡把人畫得跟圓柱一樣,也喜歡鮮明的色彩,這幅畫不用解釋,看起來就很悠閒。在那年代可以出現黑人在畫作中,個人覺得雷捷非常有種。




99分.JPG 


99〉/ Andreas Gursky/ 1999

看畫的樂趣有時不全在作品上,觀者與作品的互動,有時更加有趣。這幅大型照片是個賣場,裡面商品全標示99分,在1999年推出這樣的作品,小八與友人臆測可能是當時正要從20世紀跨越21世紀,藝術家對快逼近世紀末的臨界點而有所感觸。正認同自己這番解讀時,旁邊一對母子,子:「媽,為什麼都賣99元?」母:「因為在跳樓大拍賣呀!」解答,豪邁。




 2002草地上的午餐.JPG

〈草地上的午餐〉/杜柏薩斯基、維諾葛拉多夫/300*500/2002

這幅畫就更有趣了,兩位俄羅斯籍藝術家,畫了幅與馬內「草地上的午餐」的同名之作,要向馬內這位大師致敬,而畫中竟出現多位近代知名藝術家的臉(非常感謝網友Viola把藝術家的名字全部標上去了,完全正確^^)。畫作中熱帶風情和裸露的藝術家與誘人的女性胴體還有手上拿的水果西瓜,無一不暗示著強烈情慾的流竄(記得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中也不斷用各種形式的西瓜來暗示男女情慾),可能天氣真的太熱,旁邊一對情侶,女:「你看畫裡有西瓜耶,我也好想吃西瓜喔。」男:「好,待會給你吃。」嚇~大囧!!!




馬內-草地上的午餐...jpg


〈草地上的午餐〉/馬內/208* 264c m/1863

此幅即馬內紅到翻天的作品「草地上的午餐」,當年被沙龍退稿卻爆紅的畫作,經典處是以往畫作的裸女皆是神話中的女神,但本幅畫活生生的把裸女放入兩位西裝筆挺紳士的真實生活中,造成西方繪畫史的強烈衝擊,因此成為後來許多畫家會用來致意的畫作。(本畫收藏於巴黎羅浮宮)




阿卡迪亞的牧羊人.jpg 


〈阿卡迪亞的牧羊人〉/普桑/85* 121c m/1655

這幅阿卡迪亞的牧羊人,是17世紀的作品,也是這次策展精神的主軸。策展人希望透過古代對阿卡迪亞(希臘地名)這個世外桃源的想像,藉由這次參展的現代藝術品呈現給大眾聯想的空間。雖然小八認為這樣的聯結未免太過牽強,但能讓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而產生一個主題也未嘗不可。只可惜入館前僅以投影片放映於簾幕上,並放了羊群作品在入口處,雖創意十足但並不易理解,若也可以在白牆處增加此畫作與本展覽關係的說明,將會更容易進入「世外桃源」的主題。

 


總之,可以這麼靠近這些作品的感覺真好。端詳每一個細微處,揣摩創作者的心情,好像可以相互對話,特別有感受的作品重複看好幾遍,遠看近看,買完紀念品再進來看,一個下午就這樣過去了,走得腳快斷掉了,心靈卻很充實。喔,買紀念品也很充實,哈。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台灣大學藝術網路、就是愛玩的小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老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